梧桐叶

二货声控一只,文笔极渣,喜欢挖坑。
全职粉,仙剑粉,古风粉。不参与撕逼
主食叶蓝双花于远
副食喻黄周江
其他cp杂食~欢迎勾搭~

你让我看到了奇迹的样子



昨晚全运会乒乓球双打决赛落幕,许昕与马龙的跨省配对3:4负于解放军队的樊振东和周雨。

因为太晚了不方便看直播,就只在微博上刷比分,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我是想哭的,因为我看到了许昕几乎是咬着牙拼着命打得这场比赛。

团体赛的时候肩上犯了,后来的单项开始,单打双打都叫了几次伤停,大概这是许昕伤停最多次数的比赛了吧?

肩伤,腰伤,昨晚膝盖也伤了,侧身拉球的时候倒地就起不来。

擅长的正手,对拉,挑打,再难发挥。

可是许昕,我仍然为你骄傲。

骄傲到我恨不得冲全世界大喊,许昕你好样的!

我经常在想,去年那个夏天我低落消沉,却恰好在那时遇到了你们,是不是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。

于是昨晚,我又在心里做起了“总结”。

2016年8月18日,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决赛,我记住了一个名字,许昕。

但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,却是在团体赛开赛那一天。

那天我刷着微博,无意中看到和队友微博互动的许昕,那一刻我哑然失笑,你们之间的画风好熟悉啊,像是我喜欢的二次元的大大。

对于许昕这个名字,我的第一反应是,挺好听的;对于这个人的第一反应是,好高的个子;

但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你是不是会打奥运会,只依稀通过你的微博判断,你在里约。

第一轮团体赛在晚上开始,一遍遍播报要上场人员的名单,我才真正确定,许昕要上团体啊。

坐在身边的爸爸没听清我说什么,他问,许什么?

我说,许昕。

那是我第一次念出那个的名字。

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,里约奥运会是圆满的,名利双收,既有冠军,又收获了人气。

可是对于许昕,却是带着遗憾和痛苦。

我不愿意用这个词,可是那时只有这个感觉。

中国队赢了,却是3:1赢得,排在第二场的许昕输了日本的水谷隼。

一开始0:2落后,然后打到2:2扳平比分,决胜局率先拿到赛点,却意外失手。

许昕迷茫的站在场中央,我无法想象许昕那时的内心,看台上的领导皱了眉,欢呼的粉丝噤了声,而我几乎是感到了绝望。

那时候我就知道,那一天的决赛赢了,许昕也注定了是苦涩的,因为提起中国队的胜利,就必然要提起许昕的失利。

遗憾,失误,可惜,失败,这些字眼会背负多久,我不敢想,更不敢想许昕今后的日子该怎么熬。

那时距离东京还有四年时间,而被苦涩浸泡的岁月会拉得多长,我无法预示。

许昕在赛后采访中说,东京奥运会,我会杀回来的。

那是种怎样的感觉?

就好像读到一本热血飞扬的书,如痴如醉的同时,却忍不住想提前翻看一下结局,可是却又怕错过更加精彩的章节。

可这是实实在在的人生,我无法提前窥视结局,许昕亦是不能跳过该经历的章节。

于是,成都公开赛,全国锦标赛,世界杯,乒超联赛,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,每一场我都在期盼着。

可是低谷期不是那么容易走出来的。

成都公开赛输了香港的黄镇廷;世界杯决赛输了樊振东,比赛过程中骶骨带都崩开了;乒超联赛更是无法回想。

你的成绩我都记得,可我不忍心回顾丝毫。

那时唱衰声一片,可我不甘心啊许昕,我知道你也不甘。

于是我苦苦等着,盼着冬训,盼着教练竞聘,盼着杜塞尔多夫的世乒赛。

今年二月份的卡塔尔公开赛,许昕输给了方博。

但我看到了许昕的状态似乎在慢慢变好。

我那么开心,开心看到了希望。可我万万没想到,那时候来了场改球。

我知道改球对于你们意味着什么,有段时间许昕的微博名字忽然改成了一串乱码,大家都在开玩笑的时候,我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,你的乱码名字缩写实际上是:这颗球太难了。

改球对你们造成的影响与后果在三月份的亚锦赛上展现的淋漓。

女单失了金牌,马龙输了韩国选手,而独守上半区的许昕,又一次输了日本。

后来的队内直通,成绩依然不甚理想。

5月28日,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开始。

世乒赛前有个风云会采访,采访的时候重点提到了许昕,秦指导说,总说触底反弹,底在那?许昕现在就站在十字路口,他是置之死地而后生,还是跌的更快,我们谁也不能保证。

吴指导也说,许昕现在就是国家队三号主力,再退,就退出主力层了。新奥运周期最大的强敌就是日本,而他又两次输给了日本队员。

许昕输不起了。

这是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。

我无力反驳,因为我也是这么想的,旁观者都能洞察到的危机,更何况是身经百战的他们。

而那时偏偏传来消息,许昕的主管教练吴指导的签证没办下来,我苦笑,这算什么,屋漏偏逢连夜雨?这是老天都要给他设一道坎儿。

可是必须要闯一闯,当年面对着国旗罚站的孩子总是要长大。

四强之战,许昕对阵林高远,大比分3:3,小比分5:10落后,我几乎是绝望的,我心想难道就到这儿了吗?难道就这么结束了吗?

但是比赛还未结束,竞技体育就是这样,不到最后一刻就不知道最终结果。

许昕一点点追回比分,5:10是个什么概念?许昕只要有一点失误,林高远只要再赢一分,一切就都结束了。

可是许昕赢了,连追七分,他生生把自己的职业生涯从悬崖边拉了回来!

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松了口气,然后才发现不知何时吓得肌肉都是紧绷的。

许昕,我无比感谢那场比赛,更感谢你,是你让我看到了奇迹的样子。

似乎就是从那里,状态渐渐回暖。

日本公开赛单打半决赛对阵马龙,你说上一次在日本你赢了马龙,谁知道这一次呢。然后和身边刚刚拿了双打冠军的马龙对视一笑,笑得很傻,但是很明亮。

你们总是如此坦然。

而接下来,就是成都公开赛,6月23日的成都,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。

于是从那之后的日子,几乎是掰着指头数着过的,两个多月,两个多月没有上过赛场。

赛前采访里,你们不约而同的表示你们心情兴奋,你们渴望赛场。

最先开赛的是团体,许昕领衔上海队,小组赛时几乎回回上两场。

最让我激动的当然还是半决赛对解放军队,明明只是半决赛,我却像赢了决赛一样激动。

第一场对阵樊振东,13:11许昕赢下第一轮,5:11樊振东赢下第二轮,11:7许昕赢下第三轮,13:11樊振东赢下第四轮,第一场比赛就杀入决胜局,我紧张,但开心,高兴,甚至是兴奋。

我看到许昕失误之后伸出手指敲敲自己的脑袋,我看到他在努力平复自己,告诉自己动脑子,要冷静。

从去年里约之后,他和樊振东的比赛从来没有那么胶着过,有段时间甚至有人说许昕是不是有恐胖症了。

我兴奋到想哭,我看到了那个从里约之后一直无缘见到的,那个自信的,耀眼的,能缠死人的大蟒。

许昕赢了,提升的不只是士气,还有同队伍的直板小将,赵子豪。

我似乎隐约明白赵子豪之前成绩不好的迷茫,而许昕破雾而出,于赵子豪而言,又何尝不是见到了阳光。

许昕不只是上海队的主力,他更是直板选手的主心骨。

其实那时候肩伤就已经犯了,下场之后一直在冰敷,对解放军队的第五局,先是0:2大比分落后,然后追回两局。

我疯了似的在心里念,许昕,我想听你唱一次胜利的歌。

决胜局10:3领先,而最后一球却赢得有点没反应过来,周雨回球出台,还是看录像才看到的。

于是裁判判定,11:3,许昕笑着张开双臂,赵子豪第一个冲了过来。

而那一刻我在想,终于赢了。

浴火而生,果真如此。

2017年8月31日,上海队最终还是捧起了那座几乎时隔半个世纪的奖杯,而头号功臣,名叫许昕。

全运会单项开始,前面的双打与单打都还算顺利,除了到后来肩伤发作。

一连三天叫了伤停,我无法想象你承受了多大的痛苦,虽然你直播的时候曾经说,打到这个位置谁不带点伤。

可是昨天的双打,许昕是打了一针麻药才上场的。

双打输了,许昕肯定遗憾,赛后采访中许昕说,如果不是伤病那么重,或许结果会不一样。

整场采访,许昕一直没抬头,我听说,比赛结束后,他还拿着球拍敲了两下自己脑袋。

我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,以前总是有意无意的说他心大,就好像怕他把自己逼得不够紧似的,可是那一刻我多想再看到那个快乐到心大的人。

输了,所有的不甘与不服都不足以形容内心的悲伤与遗憾。

但我还是有那么一点开心,我开心你失去已久的状态终于又日渐回升。

我想起里约之后,白岩松对许昕说,你们赢了,你也赢了,你要走出来,你也是功臣。

可是许昕说,不,我要记住,我要让这场失利划为一根刺,扎进肉里,融进骨血,时刻提醒。

全运会开始之前,许昕生日,刘国梁给他回复:大蛇,生日快乐,我希望你把这三年的感动和人品都攒起来,三年后的东京奥运赛场,所有的中国人会为你庆生。

许昕,你的成长是否和他有关?

一定有关的吧。

他是如此惦记你,你怎么会让他失望。

所以我把这段话看做一个约定。

就好像去年的8月18日,你说

东京奥运,你会杀回来。

我等你

东京


评论(2)

热度(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